千寻位置开启时空智能新赛道,完成10亿元A轮融资

来源:千寻位置微信公众号


    10月18日,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寻位置”)宣布全面升级公司战略,从“精准位置服务平台”升级为“时空智能基础设施”,时空智能将成为万物智能时代的新基础设施。同时,千寻位置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公司估值超过130亿元人民币,开启时空智能新赛道。本轮融资由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资管”)、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投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风投基金”)领投,上海国和投资、永徽基金、金浦鹏源基金、琨瀛资本跟投。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表示,时空网、计算网、互联网,将组成未来万物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从指南针、罗盘,到GPS、北斗等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人类每一次探索时空能力的升级,都给经济社会产生巨大影响。面向未来,数以亿计的机器需要时空智能,从而具备与人类相似的时空感知处理能力,并进行自主决策。

     千寻位置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兼容GPS、GLONASS、Galileo)基础定位数据,利用遍及全国超过2500座北斗地基增强站及自主研发的智能算法,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运算,提供厘米级定位、毫米级感知、纳秒级授时的精准时空服务,帮助机器进行计算获得时空智能,并让终端用户最终受益。

     成立4年来,千寻位置从零开始建设和运营了全球第一大统一运营,并提供商业服务的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自主研发了从基站接收机,大规模时空服务平台,到云、端算法,再到千寻魔方的全链路技术;以此催生丰富的终端生态和应用生态,赋能智能城市、产业升级、智能驾驶、大众消费、公共安全等领域。公司目前在全球用户规模超过3.9亿。2017年以来,公司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在核心技术方面,千寻位置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千寻位置加速定位服务产品FindNow,目前覆盖220个国家和地区,填补了中国卫星导航加速定位技术的空白。千寻位置技术人员还自发发起“方舟计划”,用48小时帮助瘫痪近一周的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恢复”广播星历。

    千寻位置于2015年8月,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各占股50%。

    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市市属国有独资企业,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其旗下的国际资管是上海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人民币。作为市场化管理国有资本及社会资本的经营实体,国际资管经营稳健、业绩卓著,运用市场化的股权投资管理模式,积淀了优势资源和“募投管退”一体化专业运作能力。

    国风投是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风险投资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首期1020亿元,旨在通过市场化运作机制保障国家战略实施,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项目,投向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工银投资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20亿元人民币。

    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加强千寻位置基础设施建设和核心技术研发,推动时空智能在更广泛领域的更深入应用。同时,国际资管、国风投、工银投资等新股东的加入,将给千寻位置带来更多产业资源和市场助力。千寻位置希望时空智能成为“数字中国”新基建,和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新技术一起把社会带入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