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CEO陈金培演讲干货分享

来源:根据千寻位置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整理和删减。

 全球时空中国方案 

互联网、计算网和时空网,会变成万物智能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两年多前,当我们第一次提出这个说法,很多人质疑。但现在,大家已经慢慢看见了这样的一个未来。今天,千寻位置提供的动态亚米级加速定位服务覆盖全球,厘米级感知和纳秒级授时能力覆盖中国全境(除西部无人区)。千寻位置拥有全球最大的一张、基于天上的卫星导航系统和地上的地基增强系统构建的时空服务网络。这是千寻位置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结合,为全球时空领域贡献的中国方案。

 全球3.9亿用户,用户触达全球220个国家,每4台手机有1台 

今天,千寻位置提供的时空能力和千寻精准时空服务平台,正随着智能驾驶、智能城市、智能生活、智能农业、智能电网、智能航空、智能公安、智能物流等领域的应用,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千寻位置的全球用户规模已经超过3.9亿,这些用户触达了全球220个国家。今天每4台中国出产的手机里,就有1台使用千寻位置提供加速定位服务。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时空能力? 

从单一服务到全链路能力。千寻位置会把单一的时空服务能力升级为云、图、端的全链路能力。最初,千寻位置的定位是做一个大规模服务平台,我们希望其他的事情由别人来做。但当服务平台构建之后,我们发现要将这个能力深入应用到各个领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就像十几年前电商发展的时候,做完信息流,还要做资金和信用流,最后还要做物流,因为如果不能把这些能力串联到一起,这些能力就无法递送到用户手里。今天,千寻位置也面临同样的挑战,我们用创新的方式来建设云、图和端的能力。

 

千寻位置建立之初,利用测量测绘领域在过去二三十年所积累的技术基础,将地面的能力和天上的能力整合在一起。我们创新了基础设施,用一个机柜将曾经需要一个机房承载的卫星接收机、交换机、防火墙以及各种网络设备、电源设备集成到了一起。但当我们把这样一个基础设施推向应用,它还是遭受到各种挑战,比如自动驾驶、无人机的高并发需求。 

所以,在过去的18个月,我们启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自主设计、研发了一台高集成的服务器,来替代之前的机柜。有了这样的服务器,千寻位置的地基增强网能够达到99.99%服务可用率,它的建设和更新成本降低了50%以上。

 

随着时空能力从米级升级到厘米级,各种细分领域的地图需求显现出来。过去两年时间里,千寻位置为中国各类图商,处理了超过500万公里的高精度地图数据。这件事情的意义在于,我们能够把定位和图的基准统一,让机器人真正开展自主决策。今天,千寻位置能够通过精准测量能力构建精准的城市管理地图,地图上的物体都有精确的基准坐标,从而真正满足V2X、智能驾驶以及各种城市基础设施管理需求。千寻位置还能为无人机等终端提供地图能力,这是史无前例的。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图会变成重要的应用平台,千寻位置则会与GIS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图的平台。 

 

我们还在终端上进行了布局。2018年,千寻位置与高通一起发布了亚米级车载定位模组;2019年,千寻位置与ST(意法半导体)一起发布了双频厘米级车规级定位模组。将来我们会把算法能力、AI能力以及更多传感器的能力融入到这样的模组里,用云、图、端一体的时空能力构建在各行各业广泛可用的基础设施。   

从平台到生态 

平台能力是千寻位置发展生态的物质基础,开放能力是整个生态的必要条件。做生态的目的,则是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创造更多基于新基础设施的商业价值。今年8月,千寻位置发起了北斗制造者计划,希望把所有能力开放给各应用开发者和硬件制造商。同时我们启动了北斗制造者大赛,希望有更多科技开发者可以涌现出来。目前,已经有380支队伍报名参加了大赛,参赛队员覆盖了96所高校和214家企业。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期待更多队伍加入,在各个行业发挥他们的智慧进行创新。 

时空产业到底有多大规模? 

我觉得有万亿美金的规模,因为能力升级,会带来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和各种需求的产生。今天,加入千寻位置不仅仅是一门生意,我希望大家是在做一件有乐趣的事情,共同努力创造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