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消费”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金点睛”《中金:聚焦“新消费”》,经过整理和删减。

 

中国消费市场存在着的三个价格差(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外,层层分销与直接销售)正在逐步拉平,价格平易引发销量提升,从而激发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推动了波澜壮阔的普惠式“消费扩容”。

①线上线下价格差逐步拉平,线下销售场景创新不断。

②海内外价差逐步拉平,海外消费回流,激发免税和非免税市场的腾飞。

③层层分销加价的渠道模式逐渐被扁平化的销售模式所替代。

 

新消费

什么是“新消费”?新消费是消费升级趋势的深化演进。中国消费市场进入以新客群及其需求为核心出发点,以新产品(服务)和新技术为突破口的“新消费”时代。 

“新消费”更加贴近消费者需求,强调通过新技术,提供新产品/新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新客群的需求。有别于新零售,“新消费”是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看产品定位与盈利模式的重塑,新零售则仍旧偏重从商家角度看消费者;新零售侧重渠道效率提升,“新消费”则是整个大消费行业的理念升级。

 

新客群

我们为中国消费者画像,普遍来看,一方面中国居民购买力增强,品牌消费意愿旺盛,乐意为科技和创意付出溢价;另一方面,又是价格敏感、挑剔与个性化的。五环外(渠道下沉市场)、新中产、新网购、中国大妈等等都是典型的新型客群的代表,需以清晰定位满足不同需求。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国家统计局,CEIC,尼尔森研究,易观智库,极光大数据,百度图片


新产品(服务)

清晰定位,价格公道、解决痛点,以目标客群的需求为核心;设计创新,科技、文化、时尚相结合,提供无限创意,引发爆款销售;品质提升,用材环保天然,成品耐用精良;优化体验,便捷舒适、快乐消费、尽善尽美。


新技术

我国消费市场的繁荣离不开新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包括移动互联网的搭建有效延伸了消费场景,遍及城乡的交通网络和大型物流公司的兴起让物资流通更加顺畅,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提升了消费便捷性和体验感,大数据、AI和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提升了生产、零售、营销等环节的效率,中国制造为消费行业提供低成本的产业支持,5G的应用有望为数据传输网络整体提速……上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都为新产品、新服务提供了做大做强、业务创新的契机。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阿里提供的技术支持

资料来源:阿里云,搜狐网,新浪科技,中金公司研究部整理


腾讯提供的技术支持

资料来源:搜狐,亿邦动力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围绕阿里和腾讯的新零售布局,线下实体零售商已悄然形成两大阵营。一面是以阿里为主导的中心化体系,特点是以阿里的对外赋能改造为主导,阵营中包含苏宁易购、高鑫零售、银泰商业等实体零售商;另一面是以腾讯为主导的去中心化体系,特点是以零售商自身为新零售改造的推进者,腾讯与零售商之间形成以赋能为纽带的连接体系,阵营中包含万达、名创优品、永辉超市、沃尔玛等实体零售商。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公司官网、搜狐,中金公司研究部整理


新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带来了品牌营销端的数字化变革。直播、抖音、KOL等新的营销模式层出不穷,使得品牌企业能更快、更准的触达目标消费群体,美妆个护、食品饮料等品类是抖音、快手KOL投放的TOP行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进步也使得精准营销日渐流行,驱动化妆品公司营销效果不断提升,如欧莱雅集团借助数字化建设和精准营销,使得其广告点击率高于市场平均50-100%。理顺供应链,实现科学管理,模式创新。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利用科技溯源产品的产地、保质期,追踪库存来确保订货的实时性,追踪上游生产商的进度等等,都有利于供应链的管控,降低成本,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大数据助力智慧商场建设,提升用户转化率。大数据助力选品及研发,更好的满足消费需求。在下游的产品销售和门店管理层面,对库存的监控,对消费者购买偏好及畅销、滞销产品的分析,都有利于门店管理的精细化,实时向总部反馈终端销售数据,调整设计、订货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帮助企业最大限度的规避经营风险。

AI赋能货架管理与场景塑造,打造无人零售新业态。AI赋能人流管理,保证零售商店最优配置。AI赋能线下门店,智能化管理带来高效便捷。AI改善C端消费体验。AI助力新零售精准营销,提供个性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