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投资机会展望

来源:文中部分内容引用了微信号英博前瞻《全球互联网2020年展望:继续增配一线巨头》、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细数自主可控呈待突破的领域》、《复盘近30年历次科技周期,兼论本轮科技上行期如何布局》和《2020 CES自动驾驶大乱斗:无限逼近现实》的部分观点。


一、来自全球互联网产业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前瞻研究团队展望2020年认为:

产业政策:监管逐步回归常态,政策扰动有望边际减弱。伴随互联网对全球社会经济影响的不断加深,来自政策层面的持续监管已经成为常态,但产业在经历过去数年的监管压力之后,资本市场已经有充分的预期,同时监管政策也更加稳定和可预期,主要互联网企业亦形成了相对成熟和有效的应对方案。

用户流量:低线城市、海外拓展、细分领域渗透仍可积极而为。

虽然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已经进入后周期,整体新用户增长乏善可陈,但我们看到,借助低线城市、海外市场的渗透,主要互联网公司用户增长仍有望维持个位数水平,同时在部分细分领域,用户渗透率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可能带来用户渗透率的进一步增长,特别是利好电商、游戏、视频等细分市场。

收入预期:多元化、国际化、产品创新、体育赛事等为成长性重要支撑。

助移动互联网产业红利,全球主要互联网巨头均在过去数年积累了庞大的财富,并通过内生增长、并购等推动业务边界的不断拓展,进入海外市场、云计算、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进而实现营收多元化,同时新技术的落地亦带来变现能力的显著改善。

竞争结构:国内短视频用户增速放缓,全球长尾产能持续出清。主要短视频app活跃用户规模、用户日均在线时长等核心指标增长均已显著放缓,因此,我们判断市场在2020年面临来自短视频的压力将明显降低,供需恢复平衡,叠加宏观经济的企稳,以及奥运会、欧洲杯等事件推动,有助于国内在线广告市场需求、单价的恢复。过去两年持续的用户隐私等层面的监管,已经使得大量的长尾企业退出这一市场,龙头公司的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我们预计这一趋势仍有望在2020年延续。

成本和费用:投入高峰期已经过去,注重和收入增长的匹配性。

过去数年,源于主要互联网企业在云计算、AI、智能硬件等业务领域的持续投入,以及应对政策监管而进行的额外投入,企业成本和费用出现了大幅上行,并成为拖累当期公司业绩、股价表表现的主要因素。但在经历两年的系统性投入之后,从今年的逐季度数据看,前期投入带来的营收多元化、运营效率改善等,正推动互联网企业逐步进入业绩收获期,并体现为2019年来国内互联网公司单位新用户收入净额的明显改善。

 

二、来自自主可控的投资机会

招商证券梳理了二十五个自主可控呈待突破的细分领域,分别是:

操作系统:

目前手机操作系统没有独立自主产品,PC 操作系统主要用于政务,传统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仍然主要依托政策扶持,商业化进程举步维艰。

激光雷达:

国内的激光雷达产品大多用于服务机器人、地形测绘、建筑测量等领域,且价格便宜,而在更为高端的技术领域内尚不成熟;

锂电池隔膜:干法完全进口替代,湿法正处于进口替代前期;

靶材:小型靶材国产化率高,大型靶材依赖进口;

高端电容电阻;整体产业市况看法续趋保守,日本厂商涨价为国产企业带来机遇;

手机射频器件:4G+5G、物联网等对射频器件的爆发性需求也会加速其发展,目前95% RF器件依靠进口的现状给中国芯片巨大的增长空间;

工业软件:我国管理软件强、工程软件弱;低端软件多,高端软件少;

环氧树脂:国内中、低端品种产能严重过剩,高端产品严重依赖进口;

光刻胶:我国正处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过渡阶段;

数据库管理系统:我国厂商发展迅速、进入国际视野、获得权威机构认可、产品已具备金融级性能和可用性、逐渐进入大中型企业核心应用;

微球:国内技术有所突破,但国产的原料质量及不锈钢性能仍然拖后腿;

高端轴承钢:钢材生产工艺较为落后,高端装备钢铁材料产品结构偏低端,关键基础钢铁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关键技术仍然受制于人;

高压柱塞泵:产业大而不强,高压柱塞泵90%以上依赖进口,技术受到严密封锁;

光刻机:我国在激光光源和镜组方面仍有待突破;

芯片:芯片设计企业的主流产品仍集中在中低端,芯片制造工艺正追赶国际工艺;

航空发动机短仓:我国尚无自主研制短舱的专门机构;

触觉传感器:国内生产商制造工艺欠缺,制作材料纯度欠缺,技术较为落后;

真空蒸镀机:我国产业发展迅速,但大而不强,真空蒸镀机这样核心设备的缺失;

重型燃气轮机:自主研制的重型燃气轮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实用阶段还需等待;

航空器材:我国的超高强度钢材研制水平与欧洲、俄罗斯相比基本相当,但材料创新基础研究能力与美国还有较大差距;

铣刀: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但是我国钢轨打磨装备的国产化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由于缺乏人才以及关键技术,中国国内目前无一家透射电镜的生产商,而扫描电镜也只有一家生产商为北京中科科仪;掘进机主轴承:我国所设计的掘进机主轴承与国外产品材料、设计和工艺上均有差距,但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超精密抛光工艺:顶级的抛光工艺仅有美日等少数国家掌握,在超精密抛光领域内我国已经取得一些跨越性的进展;高强度不锈钢方面,我国在不锈钢产业加大布局,虽然在高端产业上受制于欧美发达国家,但是我国已经成为了最大的不锈钢产地。

 

三、来自智联网的投资机会

由5G引领下的智联网时代有望拉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自云平台诞生以来,平台的发展经历了云平台、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联网平台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形成了以亚马逊AWS、微软Azure 为代表的云计算平台;第二阶段形成了以SAP HANA和TeradataAster 为代表的大数据平台;第三阶段形成了以亚马逊AWS IoT、微软Azure IoT、IBMWatson IoT 为代表的物联网平台;前三个阶段实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位一体的融合,第四阶段,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智联网平台快速发展,AI 被应用于工业、消费领域,并实现规模化。从规模来看,2008 年以来,物联网产业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从资本来看,一方面,物联网领域融资金额在2017 年快速上涨,意味着未来几年的智联网的建设将加速;另一方面,C 轮及以后的融资比例上升,说明行业竞争格局正在向头部集中。

 

四、来自自动驾驶的投资机会

目前来看,L1、L2级自动驾驶的普及已没有太大疑问。L3级也开始陆续步入量产,国内外汽车厂商均有一系列的产品上市。而L4级自动驾驶的应用则主要集中在共享汽车、物流、矿区、港口等限定场景下。自动泊车、智能召唤等功能也在以不同形式实现着。自动驾驶不会一下子出现,而是透过不同场景逐渐“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大部分人意识到它的存在时,自动驾驶其实已经无所不在了。